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多举措扎实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杨金花 发布时间:2022-09-22 15:5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公布了2022年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和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单,王益区7家合作社、家庭农场榜上有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前进方向和必由之路,对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意义重大。为提升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水平,区农业农村局多举措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进一步壮大区域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聚焦培育初有成效。印发《王益区2022年培育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方案》通知,鼓励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创新模式,辐射带动小农户,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稳步发展,推动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应用,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截至目前,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3家。

示范创建引领发展。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和年度监测工作,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的日常经营管理和规范运营水平,充分发挥示范社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新增认定市级示范合作社4家,示范家庭农场3家。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共计50余家。

利益联结增加收入。构建多种利益联结关系,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中的带领作用。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脱贫户等广大农户之间以入股、订单销售、农资供应、劳务服务、资源资产租赁等方式建立优势互补关系,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广大群众稳定增收。各类示范主体通过各种形式年均带动农户300余户,户均年增收约2000元以上。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开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办法》宣传,不断提升运营管理等规范化建设,推进我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规范有序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广大农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