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多措并举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15:1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和关键。近年来,王益区以爱才之心、育才之方、用才之胆聚集各类人才扎根农村创业,打造人才培养、使用一体“生态链”,培育了一支懂农业、会管理、爱农村的乡土人才队伍,让“新农人、田秀才、土专家”真正“香”起来。

完善机制,让人才的位子“香”起来。出台《铜川市王益区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乡村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在职称评定方面向基层倾斜。将乡村人才引育纳入全区“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中,明确了乡村人才引进、培养总体目标,加大对基层人才的培养力度以及基层人才示范点的扶持力度,切实发挥示范点引领作用。出台《“王益英才”评选管理办法》,开展“王益英才”评选表彰活动,让更多农业人才脱颖而出,发挥示范作用。贯彻落实《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的二十条措施》,通过实施教师校长交流轮岗、选派驻村第一村医、选派科技特派员等措施,向基层一线输送专项人才100余人次,26个行政村培育储备“好青年”57人,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强化培训,让人才的技能“香”起来。提升乡土人才的科学素质、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开展苹果、花椒、中药材管理技术田间实训、电商知识培训等各类培训15期,累计培训约9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余份。用好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学校,常态化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先后培育出中高级高素质农民、示范家庭农场带头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带头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带头人等149人,培育出了一批像颜开昌、刘铜利、韩晓武这样有思路、善创新、能发展的农村实用“王益英才”。建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杜志辉专家工作站,针对农业前沿技术进行实验研究,积极开展农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群众农业技术。

培育产业,让人才的效益“香”起来。坚持“一村一品”定位、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大力引导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新型职业农民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建成王益区农民科技培训实训基地,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家庭农场43家。建设社区工厂18家,吸纳带动就业308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0人,人均务工月收入2000元以上。出台《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暂行办法》,激活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全面落实助企惠农政策,累计培育现代果业、生态高效畜牧业、设施农业、中药材产业等市场主体452家,促进村集体增收120万元,带动脱贫群众增收300余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