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塬畔村:党建引领谋发展 强村富民促振兴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16:2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塬畔村位于王益区王益街道南塬,地理位置优越,东与大同沟、南与义兴村、北与市医院、西与市人民公园相邻,距离市区2公里10分钟车程,步行30分钟,共有宜上路、公园路、二道沟路3条干道可通达。下辖塬畔组、高塬一组、高塬二组三个村民小组,总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50亩,土地流转1000余亩,现有人口273户883人,脱贫户15户36人,党员40名,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000元。塬畔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以打造宜居福地、宜业高地、宜游圣地为目标,先后荣获了“国家生态旅游村”“全国科普惠农先进集体”“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和“省级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建章立制强担当,乡村振兴激活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塬畔村党支部以实施“一抓三促”工程为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不忘初心、艰辛探索、砥砺前行,将一个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变为班子强、村民富、村庄美的幸福塬畔。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争当政治素质好、作风形象好、履行义务好、示范带动好、服务群众好的“五好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增收致富帮带员、贫困群众服务员、文明乡风倡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积极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立健全20多项规章制度,推行“阳光村务工程”,通过完善“自我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有效增强了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

完善设施强基础,乡村振兴赋动能。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塬畔村先后实施了道路硬化拓宽、亮化工程、绿化美化,“厕所革命”,煤改气改电,安全饮水等民生项目,先后争取项目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修建通村道路9公里,硬化支巷道路2公里,村庄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新建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及村民文化活动广场3处,村党组织阵地焕然一新,村民活动有了好去处。安装巷道路灯246盏,点亮了村庄的角角落落。完成煤改气改电230户,改变了村民自古以来靠煤、靠柴取暖做饭的传统生活方式,让村民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清洁、干净、环保的新能源。打深水井1眼,完成高塬一组、二组自来水主管道维修2000余米,实现了户户通上自来水。

优化产业新布局,乡村振兴增底气。产业就业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塬畔村按照“加快园区建设,搞好生态文化,办好农家乐游,多种发展富民,特色养殖增收”的发展思路,培育农业企业10家,专业合作社19家,家庭农场5家,建成日光温室大棚108座;栽植樱桃550亩,车厘子240亩,双矮化苹果120亩。建成年存栏12万羽的养鸡场3个;建成年出栏800头养猪场3个。建成农家乐两条街,形成了一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使家家都有致富产业,人人都有事干,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从零到有的突破,累计收入达30余万元。塬畔村大樱桃、食用菌、草莓、花卉、蔬菜、鸡蛋、苗圃等农特产品远近闻名,休闲农家乐更是独树一帜,成为市民游玩娱乐健身采购的好去处,年接待人数10余万人次。

探索治理新路径,乡村振兴焕新风。精神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支点,塬畔村党支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每年结合重大节庆日,通过乡村大舞台、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文化生活,引导村民争当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好青年、好邻里的“五好”村民,争创道德品行好、孝老爱亲好、邻里关系好、勤俭持家好的“五好”家庭。近年来,涌现出了全区“五好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六比六看示范户”等150余户。坚持基层党建引领“自治”,以宣传教育推动“法治”,以崇善精神促进“德治”的“三治融合”治理模式,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村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建成了全区“法治中心示范村”。

抓人才培养,紧扣乡村振兴关键。农村要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塬畔村党支部始终把培养人才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培养职业农民,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培育计划,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造就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土专家、田秀才”,被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评为全市人才振兴示范点。近年来,涌现了韩晓武、阎鹏飞、阎小朋的樱桃种植,阎根社的蘑菇种植,王芳莉的蛋鸡养殖,张小民的蔬菜种植和陈川的花卉种植等,辐射本村及周边100余户村民就业致富。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