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街道:奋力打造“红色王益 城市田园 美丽家园”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2 16:1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王益街道地处铜川市北市区周边,辖区地形“一川两塬”,地势东南高、东北低,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属典型城乡结合部。行政区域总面积37.9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9万亩,下辖9个行政村1个社区,户籍人口3438户9416人,常住人口6952人。
近年来,王益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部署和“135”发展思路,以“强农、补工、兴三产、育主体”为重点,大力实施“农业产业扩链强链、龙头企业对接引进、工业经济培育壮大、美丽乡村蝶变美丽经济、村集体经济壮大倍增、市场主体培育提质、招商引资全办动员”七项行动,着力打造“红色王益、城市田园、美丽家园”,不断推进乡镇振兴战略,在南塬片区形成了大樱桃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北塬片区以红色旅游为主导,构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街道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抓产业引龙头。落实省、市、区“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要求,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在原有1000亩大樱桃基地的基础上,引进了海升集团、美益果公司栽种车厘子500余亩,提升了铜川大樱桃的产品竞争力;引进了北京弥尔天诚公司栽植了高品质可溯源“耀芩”药材2000余亩,打造中药产业基地。补齐工业短板,先后引进了润发现代农业、佳业塑业等企业,建成了万吨有机肥生产线,年产值800余万元的集装袋生产线等。第三产业方面,大力推进红色军台岭建设,目前红色军台岭景区已初具规模,投资1.13亿元的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建设游客综合服务中心1栋,研学基地4栋,游客集散中心及休憩区、停车场等,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为王益区增添一道靓丽的文化旅游风景线,还可带动当地居民家门口就业。
抓村集体经济。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壮大倍增”行动,积极推进“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引导各村稳固“三变”改革成果,9个村均创办了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特色集体经济,金银花、耀芩、车厘子等产业已初具规模,今年又争取资金600余万元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9个村平均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7万元。
抓环境强保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的发展保障,牢固树立“营商环境是软实力,更是生产力”的理念,积极发扬“店小二”精神,一对一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办理立项、环评、土地等手续,帮助企业申请项目资金,解决水、电、招工等难题,真正做到惠民便企,让健康的营商环境成为竞争力、生产力,助力王益街道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益区王益街道按照省、市、区委安排部署,着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图景。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