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加强“孟家原桃”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推进我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李婧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9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2020年“孟家原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以来,区农业农村局以优品牌、强产业为目标,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多举措保护好“孟家原桃”独特的产地环境,提升“孟姜红”品牌价值,促进农民增收,赋能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扩大产品知名度。王益区依托孟姜女传说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立足农业发展实际,着力打造“孟姜红”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对“孟家原桃”实行“统一质量管理、统一产品标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孟姜红”果业品牌知名度。

扩充监管模式,加强追溯管理。“孟家原桃”授权企业全部纳入“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我局积极实施“王益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果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项目,在桃园安装摄像头,运用实时拍照、视频录制等手段,推进生产全程监管便捷化、电子化。探索建立“产品有标准、生产有规程、质量有追溯、过程有监管、企业有诚信”的具有王益区农业发展地域特色的长效监管模式。

落实“产业发展奖补资金”,实行以奖代补政策。针对脱贫户、三类人员,新栽植桃园规模达到0.5亩及以上且成活率达到85%以上给予奖补,每亩奖补2100元,分3年奖补,每年验收合格后兑现700元。对现有桃园提升改造规模达到0.5亩及以上给予奖补,每亩一次性奖补300元。针对经营主体,新栽植桃50亩以上,每个主体奖补5万元。以奖代补,积极推动桃产业发展。

开展执法监管和联合检查,规范市场秩序。结合“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全市联合执法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开展桃生产基地检查,重点查处无生产记录和生产记录不全、违法使用高毒、禁用农药和超范围使用农药等违法行为,保障“孟家原桃”地标产品无违规用药情况。

加大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和使用人员技能培训,提高管理应用水平。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参加“陕西省以地理标志为代表的农业知识产权应用培训班”,推动“孟家原桃”地理标志保护提升,强化业务人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孟家原桃”即将上市之际,在孟姜塬村组织“孟家原桃”标志授权企业参加“‘孟家原桃’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规范培训会”,规范授权企业行为,严格维护孟家原桃声誉,推动孟家原桃产业做大做强。

加强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搭建多维度助农平台,拓宽鲜桃销售渠道。线上积极打造了物流快递一站式服务,疏通桃产业的电商快车道,为促进桃农销售以及优质桃果走向全国各地打下坚实基础;线下通过举办“第五届鲜桃产销对接会”等形式,现场签订3个购销类协议,涉及金额6200万元,多举措提升了“孟姜红”鲜桃知名度和美誉度。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