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持续强化就业增收 让脱贫群众致富更有底气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10 17:1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8月8日,记者走进社区工厂德盛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机械运转的声音不绝于耳,流水线上的生产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加工一批紧急订单。车间内,本地村民杜亚宁双手灵活,干起细活来毫不含糊,“我是脱贫劳动力,应聘进厂,在这里工作每月能收入三千元左右,对我来说,在家门口上班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很贴心也很方便,真的很珍惜这份工作。”

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需要,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对振兴乡村、加快城镇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王益区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全力帮扶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众稳定就业,多措并举促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取得成效。

为帮助脱贫劳动力生活更上一层楼,拥有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王益区通过有效开展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社区工厂就近吸纳就业、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等就业措施,帮助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解决就业问题,不断提高脱贫劳动力就业质量,促进稳定增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加大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跨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兑现,鼓励更多有外出意愿的脱贫劳动力主动外出务工,实现就业增收,及时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和跨省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进一步完善政策扶持,鼓励支持社区工厂开发就业岗位,依托全区22家社区工厂,吸纳234名农村劳动力(其中脱贫劳动力59人)稳定就业。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作用,精准识别安置89名外出务工有困难的脱贫劳动力到公益性岗位稳定就业,发放岗位补贴36.4万元。

针对脱贫劳动力学历不高的现象,王益区对脱贫劳动力有针对性地加强技能培训,使他们学有一技之长,以满足企业各种用工需求。对脱贫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高脱贫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质量,87名已脱贫劳动力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同时搭建信息平台,畅通就业渠道,及时发布各行业就业用工岗位,为用工单位和劳动力搭建优质稳定的供需双向选择平台。强化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等“线下+线上”双渠道融合招聘会21场。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王益区将就业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帮扶,千方百计为群众转移就业、就地就业等提供温馨贴心服务。上半年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5321.6元,占收入总额的77.86%,较去年同期的5132.33元同比增加3.7%,让广大劳动者,特别是脱贫劳动者真正实现了端牢饭碗、幸福满满。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