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新医改提升就医服务 让群众看病更省心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8 16:05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7月25日上午,家住王益区黄堡镇屽村的村民和爱民到菜场买完菜,顺道走进黄堡镇中心卫生院测血压,又开了几盒利血平。“我十几年高血压了,这几年一直在家门口的卫生院测量血压、买药,不用挂号,真是方便又省钱。”和大爷告诉记者。

家门口看病更方便。一生病就往大医院跑,曾经是普遍现象,如今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2009年以来,王益区积极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目前项目内容已扩展至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2类,主要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提供,所有服务项目免费,直接面向群众,让广大群众的感受度和获得感不断提高。

黄堡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金泽祥介绍说,这些年慢性病患者人数快速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逐步成为基层卫生院的重心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服务群众的数量快速增加,服务质量也在稳步提高,可以满足周边村民常见病、慢性病和康复治疗等就医需求,我们的诊疗服务也得到了周边村民的信赖和认可。

小病在家门口解决,让更多群众愿意走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医,除了做实做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王益区积极推动组建紧密型医联体和医疗对口帮扶,市中医医院(北院)帮扶黄堡镇中心卫生院,王家河街道卫生院由市职防院进行全面托管,王益街道卫生院与市中医医院(北院)开展中医医联体建设,通过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对口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大大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刘大夫,我最近一段时间老觉得胸闷气短,你给我看看咋回事呀?”6月份,黄堡镇文明塬村70多岁的村民党淑联到离家最近的黄堡镇中心卫生院检查。门诊接诊医生刘静详细问诊和相应检查后,初步断定为冠心病,建议患者到上级医院市中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刘静告诉记者,“这些年,随着基层全科大夫力量得以补充,医疗条件明显改善,村民有个头疼脑热的,在卫生院就能看,情况复杂了我们才会建议到上级医院检查。”

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王益区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不断完善双向转诊程序,强化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严格诊疗科目和诊疗范围。全区现已注册全科医师53名,每万人全科医生增至2.7人,“基层首诊、分级诊治、急慢分治、双向转诊”的就医模式已基本形成。今年截至目前,门诊26341人次,住院1510人次,上转患者70人,下转患者41人。

家庭医生让精细化服务“有温度”。“我如今恢复得很不错,家庭医生真的好!马大夫真的好!”说起家庭医生马胜琴,王益区王益街道宜古村村民王建平直竖大拇指。其实,王建平与马大夫的医患缘分还要从2017年说起。那时,王益区正在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出于对马大夫医术的信任,他们签署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成了马大夫签约的首批村民之一。

王建平由于十几年前脑出血后遗症导致半身不遂,当时儿子还在上学,只有年迈父母照顾他的起居,导致他一直心情低落、沮丧不安。就在这时,马胜琴成为了王建平的家庭医生,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健康档案。从此马大夫就经常上门督促他按时用药,进行健康体检,并协调联系到王益区中心敬老院参加康复训练。如今,在马大夫和村医刘艳丽的精心指导下,王建平已经能正常走路了,生活也能自理,家里负担轻了,人也开朗了不少。

王益区王益街道卫生院院长梁巧玲介绍说,通过签约形式促使家庭医生成为签约群众的健康守护者,不仅诊疗常见病,更会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家庭医生团队携带听诊器、血压计、血糖测量仪等医疗设备,到签约群众家中进行入户随访。

据了解,王益区推行“1+1+1”(二级以上指导医师、乡镇卫生院团队医师、村医)的家庭签约服务模式,将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等人群作为重点,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近年来,王益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取得很大进展,在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和特色服务中,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1支87人,主要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镇办卫生院、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组成。目前,全区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已有6969户19277人,一般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2.4%,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70.7%,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

着眼“一老一小”,用爱托起稳稳幸福。在王益区王益街道宜古村卫生室,70岁的郭应龙大爷在村卫生室就接受了由王益街道卫生院医护团队提供的免费体检。他高兴地说:“卫生院大夫直接来村上,我们也不用跑大老远去医院体检了。”

7月份,一年一次的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正在王益区有序推进。“前期我们已组织行动方便的老年人在卫生院做了集中体检。为了打通健康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针对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我们分别采取巡诊、义诊的方式定期上门对他们进行体检,做到早预防、早治疗。”王益街道卫生院院长梁巧玲表示。

伴随着家庭医生的脚步,王益区在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工作模式逐渐由重治向防治结合转变。针对老年人,在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的基础上,拓展“医养康养”服务路径,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工作,招募65岁以上老年人160名,通过健康教育、血压血糖监测、八段锦训练、膳食指导等各方面对老人进行干预,提高老年人生活水平。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降低出生缺陷的有力保障。2022年,王益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率达到37%。目前,王益区有2家医院列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医院,群众可就近预约,接受孕前优生检查。全面落实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预防出生缺陷。妇女健康促进项目也在有序推进,让更多的人享受重大公共卫生服务。

“以前带孩子打防疫针,人都特别多,大家‘一窝蜂’地往前挤,浪费时间不说,还很不方便。”8月1日,记者在王益街道卫生院见到家长张小霞,她告诉记者,“现在只需取号后坐在候诊区等待,根据语音提示就能知道下一步该做什么,非常方便。”2019年以来,王益区先后在黄堡镇中心卫生院、王益街道卫生院、王家河街道卫生院、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4家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零误差,让群众享受到更便捷的疫苗接种服务。

新医改让群众异地就医更便捷了。“以前需要回老家报销,现在备案实时报销,直接交自费的部分就行。”8月1日,在位于王益区的市人民医院门诊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在陕西省黄陵县工作,退休之后到王益区和儿子一起生活。因患有高血压,大妈需要时常到医院拿药,但由于参保地在黄陵县,报销起来很折腾。“省内无异地政策实施后,方便多了。”

记者从王益区医保局了解到,目前已有12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5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实现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据统计,2022年截至7月,王益区通过国家平台异地就医结算共3.41万人次。其中王益区作为参保地,在外省结算共0.64万人次,总医疗费用2739.98万元,医保基金支付总额1810.71万元;王益区作为就医地,外省在王益区结算2.77万人次,总医疗费用1828.41万元,医保基金支付1272.81万元。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是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的惠民政策,为更好地满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需求,王益区不断完善规范异地就医结算相关政策,简化优化服务流程,备案办理实现多渠道“线上线下”同步开展,2022年以来,梳理印发了《王益区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0类29项,“一件事一次办”业务11项,即时办结业务13项,落实经办服务事项清单三个一,即“一套服务清单、一个服务指南、一个服务流程”,进一步推动医保经办服务高效便民。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新医改五年来,6个批次218个品规国家中选药品在王益区8家定点医疗机构落地实施(其中民营医疗机构3家),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3%,最高降幅达96%,患者的医药费用压力大幅减轻,更多的抗癌谈判药品进入医保目录,高血压、糖尿病“两病”门诊用药保障进一步完善,医药体制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同时王益区全面推进“互联网+医保”,多措并举推广应用电子医保凭证,切实提高了群众就医购药便捷程度。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五分钟医疗圈”基本形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广泛推广……王益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以健康需求为导向,优化要素配置服务供给,深入实施健康王益行动,实现医疗服务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走出一条高水平的健康王益发展之路。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