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桃园街道:“党建+网格+自治平台” 为城市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来源:区委政法委 作者:靳学锋 杨登亮 发布时间:2022-08-05 16:0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王益区桃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提升基层治理作为服务群众的落脚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优化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打造“党建+网格+服务平台”工作模式,努力消除基层治理中的“盲区”“盲点”,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桃园街道荣获2020年度、2021年度全市“平安乡镇(街道)”称号,获授“平安铜鼎”,2021年度矛盾纠纷处理满意率98.11%,排名全区第一位。

党建引领,重塑组织体系,让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新动能。坚持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理念,凝聚社区、小区和物业各方合力,结合区域特点,划分了49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内配置一个网格党小组,将社区党员全部划分到每个网格,通过网上问需、入户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在网格内带头参与社区建设,带头开展政策宣传,带头开展志愿服务,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反映社情民意,带头解决群众困难,带头化解矛盾,努力将基层矛盾化解在最小网格,使小区网格成为党员群众解决社区治理难点堵点的“诊所”,成为党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沟通交流的“家园”、服务社区群众的“阵地”,实现了组织建设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群众满意在网格。

多措引导,集聚网格资源,让造福群众成为治理落脚点。针对辖区重点人员较多、改制国企多、遗留问题多、老上访户多等不稳定因素,街道党委每月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紧盯重点人群,实行党员干部包抓机制,制定一人一策一专班,多措并举,同向发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辖区刑满释放人员李某,2018年出狱后,无住房,无收入,多次到区、赴市上访,针对此情况,街道党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成立了党委副书记包联,所在社区包抓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李某诉求案件进行了研究,共同分析、研判、协商,制定化解方案,最终从保障基本生活、“扶志”“扶智”等层面出发开展工作,使其思想一步步转化,直至息诉彻底化解该案件。目前,李某被吸纳到小区物业,负责街道和社区保洁工作,有了固定收入,疫情期间主动请缨,参与点位消杀值守,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周围人的尊重,李某在社区党组织的帮助下,重新活出了精气神。

服务引入,搭建自治平台,让党员成为社区治理先锋力量。物业服务连着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解决辖区老旧小区管不好、弃管小区无人管的问题,街道党委积极探索创新指导光明社区于2021年7月6日成立了全市首家以社区主导组建的“红色物业”——“王益区军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建立红色阵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方联动共建共治等举措,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同年8月10日成立了军龙物业党支部,从所有党员队伍中挑选出有凝聚力、爱心、热心的优秀党员,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制定了“3+5+X”工作法,“3”即阵地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5”即物业党建平台、支部联建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应急处置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全力将物业公司打造成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规范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X”即多角度多方面为业主提供各项优质服务,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截至目前,军龙红色物业已接管小区4个,服务住户200余户,让小区居民自己服务自己的家园,满足了居民服务需求,拉近了群众服务距离。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