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区农业农村局持续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李婧 发布时间:2022-08-05 15:5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7部门,紧紧围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问题较为突出的11种农产品,建立高风险问题清单、品种清单、区域清单,控源头、抓生产、重监管、严执法、强机制,精准施策、长效治理,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绩。

按品种精准治理分类指导。制定了“三棵菜”、“一枚蛋”、“一只鸡”、“四条鱼”等种养殖方案,严格执行规模养殖场兽药管理、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白名单等制度,针对各村主导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积极开展多举措全方位的农业技术指导,截至目前,累计培训约32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

开展农药兽药生产经营大整治行动。对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进行推广,落实禁限用农药兽药和农药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及严格按照标签说明使用农药兽药。并在辖区的农资经营门店、种植企业、合作社等张贴禁限用农药清单。严把农药、兽药行政许可审批关口,加强对兽药门店的检查力度,要求经营户严格按照要求建立购销台账记录。截至目前,开展监督检查12次,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

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完善产品质量追溯。截至目前开展农产品例行监测996个,省市抽检30个,未发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100%。累计开展养殖环节“瘦肉精”检测75批次507份,经检测未发现“瘦肉精”成分。共开具合格证1.1万余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152吨。

强化行刑衔接,完善全链条治理机制。积极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案件衔接工作制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检查发现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1起,目前公安王益分局已立案侦查。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