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发展集体经济 促进农民增收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张帅 发布时间:2022-05-18 14:0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罗寨村位于黄堡镇北塬,全村338户1212人,耕地3108亩,主要发展种养殖、交通运输和加工服务等产业,其中种植花椒1100亩、核桃700余亩,年产生猪3000余头。村“两委”班子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当做头等大事,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持续招大引强。坚持“招商引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利用本地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多的优势,以商招商,因地制宜引进项目。村两委会主动出击,多渠道收集招商信息并接洽招商引资项目,盘活闲置土地56亩,先后引进铜川市天行公路工程咨询公司、铜川市瑞奥科技环保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到我村投资兴业,盘活了村级资产,也壮大了集体经济。

二是深化“三变”改革,发展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家底,建立健全村集体产权管理制度,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带动就业、提升收入相结合,构建罗寨村独有的产业发展体系。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牵头,流转村民土地并引进陕果集团王益分公司发展现代果业,解决50余人就近转移就业,确保了村民财产性收入稳步增长,也为我村发展现代农业培养了大批技术人才。

三是建强运营平台,创新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支部+集体公司”发展模式,结合我村实际,村两委会采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立铜川聚发源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承接驻村企业货物运输,驻村企业的劳务服务、土建工程,发展种养殖、农品加工和销售,乡村旅游开发与管理。2021年村集体公司承接各项业务,共创收50余万元,盈利6万余元。2021年全年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200万元,2022年预计总收入将突破300余万元。

下一步,村集体将积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持续发展创新村集体发展模式,加大本村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力度,保护好千年古槐,开发建设罗寨古堡,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模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