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你呼我应、同心抗疫”
青年路街道精心精确精准开展敲门问需优服务走访活动

来源:今日王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4 14:31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爷、大妈,我把菜给您送来了”“阿姨,老龄认证已经完成了,您看看”,这是近日青年路街道“启航”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敲门问需优服务”志愿服务时的一幕。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青年路街道围绕“精心解决困难需求、精确摸排人口数据、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工作目标,成立了由机关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启航”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街串巷、敲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摸排人口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敲门问需,精心解决群众困难需求。“阿姨,快过年了,我也想像其他孩子一样穿上新鞋子”,青年路社区困难儿童李梦飞向志愿服务小分队提出了要求,了解这一需求后,青年路街道立即认领,准备了李宁运动鞋送到小梦飞手中,满足孩子的小小心愿。“我儿子在外地回不来,我不会用手机,老龄认证做不了呀”“我腿脚不太好,天冷,买菜不太方便”,志愿小分队坚持上门为这类老人提供帮助,帮他们处理生活琐事、帮他们购买蔬菜等生活物资,事情虽小,却如涓涓细流,温暖着青年路辖区居民的心。敲门问需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始终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以“为民服务解民忧暖心服务送上门”为口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难需求。截至目前,共为辖区58名困难儿童送上了崭新的运动鞋,为101个困难家庭送去了新春春联,帮助156位老年人进行了高龄认证,每天帮助8位独居老人购买生活物资, 为5名孕妇、18位高龄老人提供了上门核酸采样,为23个残疾人家庭提供了家庭保洁志愿服务,为46户困难家庭提供了临时救助,为147名困难群众送去了春节慰问,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敲门登记,精确掌握辖区人口数据。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原则,通过逐户敲门的方式,对人口数据逐人登记,摸清了辖区群众详细信息,建立了常住人口、在外人口、流动人口台账,并按照年龄结构和独居老人、重病重残、慢性病患者、孕产妇等人员特点分别建立了人口分类台账,做到摸排精准,登记详细。同时,绘制了辖区人口网格分布图,用不同颜色对常住户、租住户等进行标注,并用图标在图上逐户标注出在外人口、低保户、独居老人、重病重残、孕产妇等人口信息,做到辖区人口情况一目了然,为街道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敲门宣传,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启航”志愿小分队零距离、面对面向辖区群众宣传来区返区政策及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群众知晓率,解答群众疑问,争取群众最大支持。对已返区入区群众,第一时间做好政策解释,了解身体状况,争取群众最大理解。同时,青年路街道挂图作战,在辖区人口网格分布图上对正在落实措施的群众进行标注,指派专人负责,按照“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服务要求,积极解决群众困难,搞好各项生活服务,定期进行心理疏导,让疫情防控工作有深度更有温度。


网络编辑:冉静
信息审核: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