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四个聚力”助力教育乡村振兴

来源:王益区教科体局 作者:姜腾 发布时间:2021-10-21 17:1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区教科体局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提升教育脱贫质量和成色,以四个聚力为抓手,助力全区教育乡村振兴。

聚力义务教育有保障,严格控辍保学。持续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动态监测。督促各义务段学校按时报送“六册五表一单”,按照每月不少于2次持续为3名重度残疾少年儿童开展了送教上门工作,7名重度无学习能力残疾儿童送关爱,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脱贫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聚力教育资助政策落实,做实精准资助。春季学期,在该区学校、幼儿园就读的脱贫户家庭学生共348人,其中:本区户籍学生80人,外区县户籍学生268人,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22.29万元。秋季学期,各项资助政策正在有序发放,为脱贫户家庭上学提供了资金保障,减轻了家庭负担。

聚力贫困户就业需求,开展技能培训。面向农民就业创业需求,发展职业技术教育与技能培训,推进产教融合。共开展花椒管理、中药材种植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共6期,培训679人次,涉及脱贫户33人次。

聚力校地双方合作协议,开展结对帮扶。按照2021年“双百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协议。区教科体局积极对接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方面深入推进智力、教育、科技、文化和民生等“八大帮扶”。学院为王益区户籍脱贫户学生爱心资助12.75万元;为王家河中心小学和川口小学全体学生捐赠校服共260套;选派专家,为王益区高中毕业生就单独招生考试政策、院校选择填报志愿技巧和国家、省级层面贫困家庭学生助学政策进行了专题辅导和咨询服务;购买该区扶贫产品13.88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冉静
信息审核: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