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区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

来源:王益区农业农村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23 16:5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随着城镇化发展步伐,农村人口转移,农村宅基地、农民住宅闲置浪费问题逐步显现,为盘活农村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我区多举措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

一是因地制宜选择盘活利用模式。统筹考虑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环境容量、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传承,鼓励利用闲置住宅发展符合乡村特点的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以及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仓储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二是支持培育盘活利用主体。在充分保障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采取自营、出租、入股、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引导有实力、有意愿、有责任的企业有序参与盘活利用工作。依法保护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三是稳妥推进盘活利用示范。确定黄堡镇孟姜塬村等5个村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村。突出乡村产业特色,整合资源创建民宿(农家乐)、乡村旅游目的地、家庭工场、手工作坊等盘活利用样板。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以点带面、逐步推开。

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将在依法维护农民宅基地合法权益和严格规范宅基地管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乡村产业发展需求,发展农业农村新业态,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网络编辑:冉静
信息审核:徐丰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