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开展尘肺病攻坚行动 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来源:王益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颜春艳 发布时间:2021-04-08 11:3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抓好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保护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近日,区人社局联合区卫健局针对我区重点涉尘行业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主要涉及用人单位黑夜危害项目申报、劳动合同签订、工伤保险签订、接害劳动者体检、卫生管理机构、防护用品、配备发放、负责人培训、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培训和接尘劳动者培训率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八方面内容。通过听取企业尘肺病攻坚行动落实情况汇报,查阅企业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贯彻落实情况资料,现场查看了企业重点工种、重点岗位,岗位粉尘、现场劳动者防护用品佩戴、危害因素告知、危害因素定期检测及职业健康检查、参保等情况。检查中发现,大部分企业都能按照工伤条例给企业员工进行参保,但还存在个别企业未参保情况。对未参保企业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及时参保,以此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工作,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加强对治理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职业健康合法权益。


网络编辑:冉静
信息审核: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