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四季清风王益大家谈——第三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2 14:2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区教科体局以“四个一”举措,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努力为清廉王益建设营造清正廉洁的教育生态。

抓早安排部署,绘制一张清廉蓝图。明确了“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四位一体为清廉学校建设目标,从推进风险防范化解、清廉警示教育、清廉环境建设和示范点建设“四项工程”入手,部署了清廉学校建设路线图。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管具体,全体成员齐参与”机制,大力塑造清明校风。

抓活宣传引导,营造一片清廉氛围。在区教科体局微信公众号开设“清廉学校建设专栏”,坚持每周一篇动态信息。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电子屏,结合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形式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让清廉内容“可视、可听、可讲”,充分发挥了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为清廉学校建设营造浓厚氛围。

抓实示范引领,打造一批清廉亮点。以好中选优的原则,着力打造铜川市王家河中学和铜川市七一路小学第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王家河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廉政承诺书,开展教师廉政读书活动、编排情景剧《以廉为宝》活动,七一路小学组织开展了廉洁教育主题班队会、清廉学校我来画等活动,以清廉文化教育熏陶青少年学生,通过打造清廉学校示范点,带动全区各学校切实把清廉学校建设和教师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相结合,确保了清廉学校建设落实落细。

抓严警示教育,建好一支清廉队伍。坚持把清廉学校建设和作风能力提升年、教育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以“迎接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开展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案为鉴知敬畏  警钟长鸣树清风”专题警示活动,组织全区教科体系统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教育“同类人”,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明纪,引导系统广大教职员工加强师德修养,践行师德规范,全力建设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下一步,区教科体局将以清廉学校建设为抓手,持续打造四位一体的清廉学校,在阵地建设上呈现新面貌,在示范点打造上突出新亮点,在廉洁教育上采用新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办全省一流的基础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网络编辑:周静文
信息审核:周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