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四季清风王益大家谈——第二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9 08:55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全面落实“清廉王益”建设部署推进会要求,区财政局以“清廉国企”建设为抓手,按照“抓点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针对监管的17家国有企业,通过统一布局、党建引领、风控管理、典型示范等方式,持续推动监管企业清廉建设取得实效。

统一布局行“廉”。围绕短期以解决问题为主,中长期以建章立制、加强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率先召开“监管企业清廉建设工作动员会”,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等,宣传贯彻清廉建设要求,把好廉洁自律第一关。

党建引领敬“廉”。在监管企业内成立了3个联合支部并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定期开展小组学习、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风控管理守“廉”。将“清廉国企”建设与国资国企改革同步推进,构建了“区财政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国有企业”三层架构国资监管运营体系,实行重大投资备案制和审批制,推行法律顾问试点工作,完善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等制度办法,健全了风险防范化解机制。

打造试点倡“廉”。将廉洁文化整合到企业文化中,建设2个“清廉国企”试点。突出清廉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读书活动,营造崇廉尚洁的氛围。下一步,区财政局将持续深化清廉国企建设,通过廉洁文化助力,完善监管企业内部治理结构,激活企业内部监督“整体链条”,将“清廉软实力”转化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周静文
信息审核:周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