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四季清风王益大家谈——第一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28 15:2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开展“清廉村居”创建工作以来,黄堡镇屽村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根本出发点,以规范小微权力、提升监督效能、打造文化基地等小切口入手,着力营造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清正勤勉、乡村治理和谐有序的良好氛围。

完善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乡村振兴,廉洁为基。屽村常态化压紧压实村“两委”责任,村级工程项目、重大事项决策等严格履行程序。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公示制度,通过“村级微信群”、公告栏等途径及时公开村级事务,确保群众参与监督。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民主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统筹安排,修改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矛盾纠纷调解室。在每周例会上,委员们对各自区域内发现的矛盾纠纷、意见建议进行汇报,委员会集中研究解决办法,然后在党员集中学习活动上公布措施,化问题于萌芽阶段,营造“党员与群众心连心、干部与村民心连心”的浓厚氛围。

聚焦清廉队伍建设,强化廉洁履职。屽村把打造“清廉村委会”放在突出位置,坚持党建引领、支部领头,通过将政治教育、纪法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四项教育”纳入党员大会或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持续净化村“两委”班子队伍,筑牢廉政思想根基。村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党员干部都能依法依规用权履职,带头廉洁自律。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村级小微权力运行,重点对村“两委”班子及其成员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进一步明确村监委会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组织村民代表列席村“两委”会议,了解村务、发表意见,对村“两委”及村监委会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推动村干部廉洁履职。

厚植文化土壤,滋养廉洁初心。文化建设,是打造“清廉村居”的重要一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活动广场、文化宣传栏等村居文化场所,将党规党纪、家风家训和廉洁元素融入村容村貌,增进村民对清廉村居建设的认识。通过送戏下乡、文艺汇演等活动,把廉洁故事融入演出内容。同时,开展“道德讲堂”、“好公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助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村是离群众最近的一级组织,清廉村居建设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的重要环节,走好乡村善治之路的有效抓手。下一步,屽村将结合“清廉村居”建设工作,把加强党员干部和群众家风建设作为重要切入口,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不断健全家风助廉机制,以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努力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助推新时代廉洁文化在基层蔚然成风。


网络编辑:周静文
信息审核:周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