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三季清风王益大家谈——第二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09:0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清风王益大家谈》节目,“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对年轻干部提出的要求。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既要培养选拔好,又要持续教育管理监督好。本期做客我们访谈节目的嘉宾是王益区医疗保障局分管人事工作的副局长史燕娟及青年干部刘智临。欢迎二位!

    【主持人】:请您谈谈医保局对于年轻干部的培养都有哪些措施?
【嘉宾史燕娟】: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对于我局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提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就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使年轻干部掌握过硬的理论素养,真正在具体工作中实现“理论的指导作用”;实践就是让干部“走出去”,让他们在具体工作里,一线岗位上、社会实践中经风雨,涨见识,体悟自己缺什么,明白应该补什么,从而更好适应新时代医保工作的需求。具体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党性锤炼促素质提升。强化政治理论武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党课、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年轻干部进行系统的思想培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打牢思想根基,先后开展了党史知识测试、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联系群众“大走访”等活动10余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6个,鼓励年轻党员干部在支部主题党日谈心得谈体会,非党年轻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各项活动中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二是加强业务历练促能力提升。强化学习培养,建立“四级联学”机制,要求年轻干部向书本学、向他人学、向实践学,积极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学深吃透政策规定,学懂弄通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强化帮带培养,安排“资深”干部与年轻干部结对,传授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成熟的工作方法技巧,帮助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强化多岗锻炼,根据年轻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加大内部轮岗和培训培养力度,培养自身独当一面的业务素养。三是实战压担促本领提升。把新招录的年轻干部全部放到服务窗口、信访维稳一线、乡村振兴一线、疫情防控一线、综合部门、急难险重岗位锻炼,给多加任务,多压担子,体验困难,树立“换位思考”的意识,培养“站在群众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意识,促使年轻干部快速融入,促进素质能力与医保“窗口”工作精准匹配,提高年轻干部助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主持人】:请您谈谈您单位是如何开展年轻干部的教育监督?

【嘉宾史燕娟】:加强年轻干部监督,必须保持“严”的主基调。一是突出日常管理监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注重从普通干部和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从工作作风和一贯表现上识别干部。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培养年轻干部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传递正能量。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年轻党员开展“党性体检”,增强年轻干部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八小时外”的生活情况,织密年轻干部成长“防护网”,对思想上出现的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完善年轻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鼓励年轻人的创造力和冲劲,始终保持年轻干部的“一池活水”。三是强化权力监督。强化重点岗位监督,开展基金监管、医保待遇落实、药品和医药耗材招采等岗位风险点排查,建立全流程全覆盖的内控制度,细化工作措施,规范经办流程,所有工作按权限审批、按规范操作、按程序办理,不断强化对履责全过程的实时监督,着力推进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医疗保障队伍。

【主持人】:作为医保局的年轻干部,请你谈谈对如何在工作中做到廉洁从政。

【嘉宾刘智临】:“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体现了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这对我来说就是要全身心投入、全方位努力,做到廉洁从政。一是勤自警,筑牢拒腐的“防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规党纪,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不断提高党性认识和纪律意识,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常思自身不足,常敲自警之钟,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常自省,严守廉政“红线”。以钉钉子精神强化自悟自省意识,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查自己的言行,反思自我要求严不严,反省自己在廉洁从政方面还有哪些差距,工作生活中做到慎权、慎微、慎友。三是严自律,坚守纪律“底线”。作为年轻干部,就要时刻加强学习,时刻严以律己,时刻警钟长鸣,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做人原则,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练好“五种本领”,即学习本领、依法行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改革创新本领,立足岗位,实干担当,为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我们本期的《清风王益大家谈》节目就到这儿了。感谢大家的收看。同时也感谢本期嘉宾做客我们演播厅,我们下期再会!


网络编辑:周静文
信息审核:周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