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三季清风王益大家谈——第一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08 09:01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清风王益大家谈》,本期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嘉宾是王益区外事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倩和区委办公室督查信息科干部张梦瑶。王主任,您好,梦瑶同志,您好!

【嘉宾王倩】: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嘉宾张梦瑶】: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理应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但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并不少见,游戏充值、归还赌债、迷恋奢侈品等等腐败动机多种多样。这样一来,对于年轻干部的监督教育和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请您结合实际谈谈,区委办支部是如何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嘉  宾】: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大家也都能看到,区委办公室有超过80%的年轻干部,甚至办公室领导班子也都很年轻,所以我们支部也是非常注重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和监督,主要是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思想教育,使年轻干部“根正苗直”。一棵树苗的成长受外界环境影响很大,若不加以固定引导、修枝剪叶,其自身很难长得正而直。人亦如此,如不严加教育监管,难免在外界影响下出现理想偏移、信念不坚的情况。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和贪腐案例告诉我们,价值观的偏移是造成腐败滋生的思想根源。塑造和确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教育是关键,在平日中,我们充分利用廉政工作日、主题党日、道德讲堂、书记讲堂、微课堂等活动,积极组织办公室干部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增强办公室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各种类型的警示教育片,赴照金、旬邑、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感受革命先辈英雄事迹,着力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二是坚持“严管厚爱”,激发年轻干部强劲动力。管理好年轻干部队伍,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广大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舞台,在制定重要决策、攻克重点难题上,敢于放手压担子,让年轻干部在打过大仗硬仗、接过烫手山芋、干过难活苦活中磨砺政治品质,提高斗争本领,增强执政才干,让年轻干部拔节成长。同时,用活用好约谈手段,定期不定期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办公室干部之间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将谈心谈话融入日常,落到经常,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和关心干部,发现和帮助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着力营造互帮互学互进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是完善监督机制,让年轻干部走在成长“正轨”。火车安全运行离不开轨道约束,哪怕是在错综复杂的交汇路口同样要做到丝毫不差,干部更应如此。近年来,区委办公室先后制定了《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工作失误责任追究办法》《公车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内部制度汇编》《关于进一步规范执行请假报备制度的通知》,坚持周例会汇报各科室本周工作失误制度,进一步加强办公室日常管理,严格签到、请销假、外出报备、公务用车、内部督查、考勤通报等制度,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使年轻干部工作作风不断改进。

【主持人】:梦瑶同志,作为一名党办的年轻干部,请你谈谈如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忠诚、实干和严格上下功夫,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嘉  宾】:初之不慎,终贻大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常修政德、心底无私,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切实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但是有的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的锤炼,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工作经历比较单一,思想政治不成熟,斗争立场不坚定,日常生活贪图享乐、爱慕虚荣,甚至热衷炫富攀比,参加工作没几年就初次犯案,有的甚至从入职开始就“蠢蠢欲动”。由此可见,强调年轻扣好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始终做到洁身自好,具有强烈的客观针对性和现实迫切性。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少数年轻干部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在于没有坚定理想信念,在事业发展的起步阶段放松自我约束,在刚掌握权力的过程中迷失自我。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首先就要深刻认识理想信念动摇、滑坡的严重危害,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一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没有偏离方向,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祸患常积于忽微,罪孽亦叠加于渐变。做人做事最怕在细、小二字上疏忽。现实中,很多落马者都是从失小节、存小过、犯小错开始,由量变到质变,一步步滑向违法罪恶的深渊,自毁前程。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重点在平时防微杜渐,警惕“小节”潜移默化的腐蚀作用,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节”入手,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对于年轻干部来说,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坚守党性原则和做人操守,不做“两面人”,不做“稻草人”,真正做到“诚于中”“形于外”,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主持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任何事情都有第一次,腐败也有第一次,守不住第一次,就会成为解体的开端、下滑的起步。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守住“廉洁关”,扣紧“风纪扣”,拧紧“权力阀”,勇于自我革命,不断修枝剪叶,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与坚韧,保持勇毅笃行的奋斗状态,继续在新时代新征程赶考路上交出好的答卷,就能实现个人行稳致远与事业发展进步的双赢局面!

好的,感谢王主任的详细介绍和梦瑶同志的感悟分享,观众朋友们,这期的《清风王益大家谈》的访谈节目就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周静文
信息审核:周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