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大力推进城市更新 全力改善人居环境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09:56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作为老城区,实施城市建设的特殊意义在哪里?

王益区是市委市政府曾经所在地,是铜川老城区,城市建设起步较早,城镇人口相对密集,工人文化宫、新风百货大楼、市人民公园等地标性建筑都建设在王益区,这里不仅是铜川几代人的记忆,也是铜川煤城文化的缩影。但由于先矿后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历史原因,王益区的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多,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布局不均衡,市政设施年代久远,城市水电气暖、给水排污等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超过或临界使用年限,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停车难等“城市病”频发,菜市场、体育场、停车场、公厕等服务设施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这些社会关注、群众期盼解决的现实问题,直接影响城市发展步伐。王益要实现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就必须破解这些难题。为此,王益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市建设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城市“双修”“三疏”,就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人口疏解、建筑疏密、产业梳理”,系统推进城市更新,着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近年来,王益区在城市建设方面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首先,我们以危破旧建筑拆除改造为突破口,全力打破城市发展瓶颈。

一是突出重点彻底拆。按照城市“双修”“三疏”的要求,依法依规拆除全区范围内的违法建筑、危破旧建筑,重点拆除无人住、无人用、无创业利用价值的旧建筑,全面拆除破旧不堪、影响市容、存在安全隐患的危破建筑,坚决拆除在公共空间、公共绿地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

二是夯实责任全力拆。为确保城市面貌有明显变化,我们从去年开始,每年召开全区城市建设大会,区政府与各镇办、相关责任部门签订危破旧建筑拆除改造任务目标责任书,对年度任务进行细化量化,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危破旧建筑拆改工作。

三是强化督查加速拆。我们建立了日督查、周通报工作机制,定期对各镇办、相关责任部门拆除改造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排名,督促各责任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加快拆除速度。去年以来,我们完成了新风百货大楼和体育场片区、华光热电厂等重点部位的拆除工作,累计拆改危旧建筑57.2万平方米,城市形象得到改善。

其次,我们以城建项目为重点,着力补齐城市基础短板。

一是加快重点项目。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坚持“大改造”与“小更新”相结合,全面改造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拓宽、增建一、二马路横向连接道路,加强城市供水、污水、雨水、燃气、供热、通信等各类地下管网的建设和改造,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我们建成了工人文化宫特色商业街、悦•享王益观景夜市,改造提升了体育场、柳园桥,全力推进二马路川口至红旗桥改造提升,建成了大同路、健康路、云梦堤和红二路微循环,改造修复城市支干道路5.8公里,完成河堤路亮化14.8公里,建成综合市场3个、停车场7个、一类公厕4座,新增停车位2690个、绿地16万平方米,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二是兑现惠民实事。本着一年接着一年干,积小胜为大胜的态度,连年推出惠民实事,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福居养护院、“十里窑场”公园、人民公园城市书房等重点民生工程建成;投资5.1亿元的王益中学已投入使用;区中医医院等项目全力加快推进。三是提升绿化美化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者关系,做好拆、建、绿之间的衔接,着力建成一批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的城市景观;对广场、道路、河畔和小区等处的绿化带进行精细化升级,打造出一批既贴近群众又美化城市的“微景观”,以点带面,加快突破,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精品开放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多舒适的休闲活动场所,让群众享受自在放松的“慢生活”。


王益区是如何破解老旧小区占比高这个问题的呢?

王益区现有老旧小区195个,建筑面积达195.9万平方米,涉及群众2.86万户,普遍存在“建筑设计落后、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直接影响居民生活质量。近年来,我们抢抓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区县机遇,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最大民心工程来抓,坚持“拆、改、补、增、引”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一是“强”引导,高起点统筹推进。制定出台了《王益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成立了王益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政府班子成员包抓镇办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机制,全区上下20个部门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形成了“区级统筹、部门联动、镇办参与、全面动员”的工作格局。

二是“谋”规划,高标准包装项目。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压茬推进”的思路,编制了《铜川市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2021-2025)》,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计划用五年时间,投入资金 18.1 亿元,改造195个小区696 栋居民楼,惠及2.86万户群众。坚持问题导向,践行“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理念,聚焦短板弱项、安全隐患、环境治理、物业管理等问题,制定了《铜川市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严”监管,高质量实施改造。把工程质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生命线,整合楼体改造、室外配套和建筑节能项目资金,动员产权单位、专营单位和群众业主共同出资,累计归集改造资金2.3亿元,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印发了《关于明确王益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建设各方责任的通知》,夯实了项目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工作责任。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落实全过程留痕管理,在工地醒目处设立项目公示牌,接受居民咨询及监督,规范项目竣工验收管理,形成工作闭环,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是“重”民意,高品质回应关切。把群众所需所盼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关键,坚持“实施前民意调查+过程中居民参与+改造后民意监督反馈”工作机制,居民代表全程参与改造,最大限度争取群众支持和理解。在项目策划包装阶段,充分征求居民的改造需求,充分保障居民在小区改造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最大限度满足居民需要。在项目改造前,开展入户调查,分类汇总群众建议,聚焦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研究破解之策、制定工作方案,重点改造防水、供水、排水、楼体节能设施,进一步完善小区道路、地下管网、消防、照明、绿化、安防等室外配套设施,同步拆除违建、规整各类线路、增设停车位,规范小区管理,做到“里子”“面子”并重。项目竣工后,组织开展项目改造后民意调查,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累经验。

五是抓“双改”,高水平服务群众。把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探索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组织引导群众和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配合参与改造工作。按照“一次改造,长期保持”工作思路,在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同步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选聘专业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保洁、绿化、秩序维护等基础性物业服务,切实解决“短期改”和“长期管”的问题,保证了改造成果长效保持。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智慧化改造,红旗街道育才小区实现了视频安防监控、智能快递、智慧门禁、智能充电桩和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等智慧系统全覆盖;青年路街道瓦盆窑小区积极引进物业管理企业,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理,让老旧小区“硬改造”与物业管理改革“软服务”互融互促,切实提升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王益区在城市建设管理这块是怎么打算的?

今年,王益区将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交通疏堵保畅、城市便民停车、城市绿化亮化、危破旧建筑拆改、城市管理提升”六大工程,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完善市政设施、健全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打造城市“双修”“三疏”样板区,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持续在“拆”上下功夫。继续把危破旧建筑拆改作为重头戏,全力以赴推进。按照“力度不减、干劲不松、节奏不变”的原则,以漆水河两岸、一二马路临街、铁路和国道沿线为重点,彻底拆除影响“面子”的危破建筑、违法建筑、低效用建筑,集中力量拆除重点项目用地内的建筑。目前已拆除21万平方米危破旧建筑。

二是继续在“建”上出成效。去年底,我们就着手谋划2021年的城建项目,可以说是谋划早、项目实、接地气,但同时也感到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将全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今年王益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55个,目前,12个小区已完成改造任务,43个小区改造工作加快推进。我们大力推进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二马路提升改造、漆水河跨河桥、非集中连片公共停车场、河堤亮化、便民市场等城市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高城市辐射带动能力。我们加快推进城市绿化亮化项目,启动实施漆水河两岸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加快一二马路城市照明节能改造、体育场片区亮化、文化宫片区亮化等项目建设,做到拆一处、建一处、美一处,同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宜居环境。同时,加快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和控规深化,加强对景观风貌、建筑样式、标识系统的规划管控,保持老市区韵味、展现新王益风采,发挥比较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实现与新区的协同发展、错位发展、同步发展。

三是坚持在“管”上见水平。城市建设是“累活”、也是“细活”,既要建设精致、更要管护精细。我们着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巩固“创文保卫”成果,下足绣花功夫,坚持4+X联合洗扫作业,就是运用雾化高炮车、高压冲洗车、高压清洁车、高压洗扫车4种类型车辆,人工或机械冲洗、清扫及洒水压尘等多种道路清扫模式,加大清扫车、洗扫车等环卫设施投入力度,强化道路、支毛巷、公厕等重点部位和薄弱地段的深度保洁,做到路见本色;扎实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加大基础设施维护力度,规范户外广告、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占道经营、治理噪音扰民和乱停乱放,严厉打击随意倾倒垃圾、排放污水、车辆抛洒遗散、施工围挡不规范等违法行为。我们着力推进城市管理人性化。树立城市管理高标准,严格按规矩执法办事,推行文明、友好、规范执法,注意执法细节,保持衣着整洁、言行文明,做到执法有温情,管理有温度。同时,积极谋划实施口袋公园项目,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精品开放空间,为群众提供更多舒适的休闲活动场所,不断提升城市品位、管理效能和群众满意度。我们着力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广泛运用5G、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监督、综合评价,推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统筹抓好智慧社区、智慧安防建设,增强数字惠民服务能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和运行效率。


网络编辑:高鹏
信息审核:王益区网站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