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二季清风王益大家谈——第七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8 11:18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清风王益大家谈》。本期做客我们访谈节目的嘉宾是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党总支副书记南莉萍。南书记,您好,欢迎做客演播室。

【嘉 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南书记,请问你们学校是如何通过学习党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的?

【嘉 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党总支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细,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是开展主题班校会教育。结合“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召开“我们的节日”主题班校会,依托周一升旗例会、国旗下讲话,让学生传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二是组织社会实践锻炼。通过清明节富平红色教育基地研学,徒步军台岭“重走红军路”活动,让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社区服务,重阳节和老人联谊,让学生传承中华敬老、爱老、尊老的优秀传统和民族精神。三是党团课明理增信。利用党团课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团章》以及党史、国史等,使学生浸润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树立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理想信念。四是发挥典型教育作用。举办身边人讲身边事,学英雄、学典型等活动,邀请援鄂医疗队、反越自卫战英雄作专题报告,引导学生崇德向善、奋发图强。组织教师收看《陕西省师德楷模事迹巡讲会》实况,引导教师争做红烛讲奉献。五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牢记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师德演讲赛、“支部书记上讲台党史宣讲”、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坚定共产党员的信仰,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主持人】:您认为怎样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严格纪律规矩,以良好党风政风引领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好?

【嘉 宾】:我认为从三个方面做起:一是筑牢思想根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既是政治责任、政治担当问题,又是政治态度、政治立场问题。我校党总支能够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纪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制定任务清单,紧盯节点、稳步推进,并把管党治党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切实筑牢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思想根基。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深刻领会“全面”“从严”的丰富内涵,将日常监管贯穿工作始终。我校严格执行红白事等重大事项报备制度,规范请销假、上下班签到刷卡等制度,定期与不定期明察暗访检查教师私自有偿家教问题等等,党风政风教风得到进一步改善,廉政勤政氛围浓厚。三是紧盯关键重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常抓细抓,党总支班子成员每年和教科体局党委签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每半年汇报一次落实情况。同时,积极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党组织生活日”、党风廉政专题会议,“践廉洁 勇担当”“ 守初心 践使命”“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建章立制、着眼长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主持人】:怎样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嘉 宾】:一是站位要高,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想师生之想,急师生之急,办师生之所需,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只有有了这样的思想意识,才能真正把事情办好。

二是切口要准,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心关注的“关键小事”。我校党总支开展“三尺讲台,让党徽熠熠闪光”创先争优活动,设立了25个“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树标杆,让青年教师学有榜样。常态化开展“青蓝工程”传帮带活动,30名三级三类骨干教师每周上两节示范课,引领青年教师成长。在我们学校,教研氛围浓厚,教师专业素质提升渠道非常通畅,今年有两名教师获得“铜川市教学能手”光荣称号。

我校是铜川市首批职薪绩效改革试点学校,为推进职薪绩效改革顺利进展,积极听取意见建议,组织召开教代会、修订完善《铜川矿务局第一中学岗位设置方案》《职称评审补充办法》等相关制度,解决教师关注核心问题,最大限度的激发了教职工内生原动力,助力教育质效提升加速度。

校工会成立了食堂监管小组,负责监管学生食堂的饭菜质量、价格,确保学生在校吃得营养、吃得安全,让学生满意,让学生家长放心。

三是感情要深,满腔热情的为教师排忧解难。“民齐者强”。作为党员干部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岗位为人民服务,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展现担当作为、树立良好形象。我校工会每半年组织退休教师欢送会、每年重阳节召开退休老党员座谈会,既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更让老同志有归属感、成就感。每年一次组织教职工进行健康体检,为教师的健康保驾护航。多次赴西安等地看望慰问生病住院教师、病困教职工等,教师家里的婚丧嫁娶都当成自己家的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办实,让教师深切感受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切实增强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坚定了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信心和力量!

四是作风要实,以工作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确保抓到位,见实效。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办到教职工的心坎上。

【主持人】:好的,谢谢南书记的介绍,感谢您做客我们这期的《清风王益大家谈》,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张泽灵
信息审核:张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