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铜川市王益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推进“放管服”改革 提升民政服务水平

来源: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2 15:33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王益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云云同志。赵局长,你好。

【嘉宾】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做客《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访谈》节目,希望通过今天这个栏目与广大听众的交流,让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区民政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工作部署和工作措施,也希望社会各界对全区民政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赵局长,民政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请问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民政局都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嘉宾】《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区民政局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扎实履行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职责,以实际行动促进全区营商环境大提升 。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民政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通过取消养老设立许可,不断优化工作细则,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制定完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办法,加快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同时,落实省、市、区对养老机构各项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以区中心敬老院实施公建民营管理新模式为改革试点,积极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效力,强化提升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人员业务技能素养。为广大群众和投资者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二是积极提升民政服务水平,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在社会救助方面。我局以“减环节、提效率”为目标,印发了《王益区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审批权限下放镇(街道)工作实施方案》,先后组织召开2场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政策培训会,对城乡低保审批权限下放镇(街道)审核审批操作程序进行了详细解读,切实提高了社会救助工作的实效。同时,转发了《铜川市民政局关于建立急难问题快速响应服务队的通知》,要求每村(社区)指定熟悉村情的5-6人作为社会救助的“神经末梢”和“天眼”,将辖区群众分片纳入管理,确保第一时间掌握边缘户、监测户、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状况,确保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为帮扶济困“及时雨”。在政务公开方面。我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拓宽在线申报和在线办理简化审批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实现群众办事“网办最多跑一次”。通过改革,我局网办事项21项,网办率达到78%,最大限度减少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深入开展行业协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遏制乱收费和违规收费行为。为促进民政营商环境优化,我局切实规范民政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工作要求,深入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明确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职能职责,从源头上控制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利用行政资源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强制企业赞助、捐赠、摊派等现象。同时鼓励和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行规行约和行业内争议处理规则,推进行业自律,发挥其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主持人】下一步,民政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都有哪些打算呢?

【嘉宾】下一步,我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主要突出三项重点。

一是进一步规范提高民政领域服务机构服务质量。加大对养老机构、婚姻登记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在履职尽责、纪律作风、服务水平等方面加强监督检查,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同时,加强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交流,结合重点工作,通过征求意见箱等渠道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及时根据群众反映诉求进行规范调整,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群众满意度。

二是进一步巩固推进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在将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委托下放到街道实施,实现社会救助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能分离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同时,积极引入第三方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充实基层社会救助经办服务力量,强化全区社会救助经办能力,确保社会救助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监管。督促引导社会组织及时发现和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加强规范化建设。同时,加强社会组织的事中事后监管,按照社会组织类别、所属行业、检查事项等条件,随机开展检查,规范社会组织行为,提高行管效能,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主持人】好的,谢谢赵局长的介绍,再次感谢赵局长做客本期访谈,我们下期再见。


网络编辑:高鹏
信息审核:王益区网站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