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TCSWYQ-2023-00239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19日 发布日期:  2023-10-19 10:2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索引号:  TCSWYQ-2023-00239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区政府办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19日
发布日期:  2023-10-19 10:2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王益区人民政府

政策问答: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10-19 10:24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一、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编制目的什么?

有效预防、快速应对、及时控制鼠疫疫情的暴发和流行,最大限度地减轻鼠疫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编制依据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内交通卫生检疫条例》《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陕西省地方病防治条例》《陕西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实施办法》《陕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铜川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铜川市鼠疫控制应急预案》《铜川市王益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相关预案。

三、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应对、依法防控,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群防群控,快速反应、保障有力的原则。

四、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本预案适用于铜川市王益区行政区域内的鼠疫疫情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

五、鼠疫疫情的分级分别是什么?

根据鼠疫发生地点、病型、例数、流行范围和趋势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将鼠疫疫情划分为特别重大鼠疫疫情(Ⅰ级)、重大鼠疫疫情(Ⅱ级)、较大鼠疫疫情(Ⅲ级)、一般鼠疫疫情(Ⅳ级)、动物间鼠疫疫情(Ⅴ级)。

六、鼠疫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有哪些内容?

1. 区政府领导全区的鼠疫防控工作,黄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扛起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各单位、各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鼠疫防控应急处置的有关工作,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2.王益区鼠疫应急指挥部职责

负责对鼠疫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作出处置鼠疫疫情的重大决策,落实防控资金和协调物资保障,制定疫情防控策略;确定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区级各类防控专家组,为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开展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

3.鼠疫专家咨询组组成

七、鼠疫防控工作监测与预警是什么内容?

区卫健局按照全区统一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组织开展鼠疫的主动监测,并加强鼠疫监测工作管理和监督,保证监测质量。

八、鼠疫疫情发现、确诊和报告内容有哪些?

1.信息管理

2.人间病例发现、确诊和报告

3.动物鼠疫疫情的确认与报告

九、鼠疫疫情处理工作评估是什么?

对特别重大鼠疫疫情(Ⅰ级)、重大鼠疫疫情(Ⅱ级)、较大鼠疫疫情(Ⅲ级)、一般鼠疫疫情(Ⅳ级)处理情况的评估,分别由国家卫健委和省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开展评估工作。动物间鼠疫疫情(Ⅴ级),由区卫健局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评估小组,开展评估工作。

十、本次鼠疫工作保障措施是哪些?

1. 加强疾控机构能力建设

2.加强动物间及人间鼠疫监测

3 提高鼠疫的应急反应能力

4. 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

5. 强化医防结合的工作机制

6. 强化各部门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7 .建立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8 .加强健康宣传教育

9 .加强卫生监督能力建设

10.实施表彰奖励

十一、本次预案的解释:本预案由区卫健局负责解释。

十二、本次预案的执行时间: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原文链接:铜川市王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铜川市王益区鼠疫控制应急预案》的通知


网络编辑:王雅萱
信息审核:张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