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王益区村庄处处新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14:17 阅读: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夏时节,行走在王益区黄堡镇孟姜塬村的乡间小路,平整宽阔的水泥路、美观大方的光伏路灯、丰富多彩的文化墙、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赏心悦目的花草树木一一映入眼帘。“乡村环境越来越好了,一到桃花盛开的季节,村里就迎来了不少游客,也带动了村上的产业发展,村民收入也越来越高了。”村民不禁感叹道。

在三年行动目标任务顺利完成的基础上,王益区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制定印发了《王益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了任务,细化了措施,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使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人居环境更加舒适。

农村“厕所革命”稳步推进。按照“小厕所、大民生”的宗旨,王益区扎实做好2013年以来国家投资建设的各类厕所,重点排查存在问题,强化整改提升,不断提高群众使用率和满意度,同时,稳步推进2022年户厕改造任务。强化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购置11辆粪污清运车,投资300万元在王益街道墙下塬村建立了一个粪污资源化处理中心,实现了网格化网络平台管理,解决了群众后顾之忧。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扎实有效。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王益区突出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要求落实垃圾日产日清制度,建设8座农村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为3个涉农镇办配备24辆垃圾转运车、11832个户用垃圾桶、438个密闭式垃圾箱。同时,根据农户居住密度科学设置垃圾收集点,配备562个密闭式垃圾收集箱,新建8个村级垃圾分类站,进一步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城乡一体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明显。印发了《王益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对王益区农村生活污水情况进行摸底,明确了年度治理目标,把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管理,重在从源头上做好污水的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村域沟塘渠道清理行动,清理河道、巷道、水渠63公里和27个涝池,黑臭水体实现彻底清理,农村污水乱流现象得到有效治理。

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按照“美丽乡村打底子,清洁行动上面子”原则,王益区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建设,投入100万元资金突出“四旁”植树、村庄绿化、道路绿化、河道绿化、庭院美化,共栽植40万余株景观树,修建24个小花园、小游园,种植320余亩花卉,村庄绿化率达35%。军台岭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称号。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自来水入户及安全饮水达到100%。新安装127盏路灯,2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亮化工程,全区所有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已经通过省级实地复核验收,全区建设30处农村文化体育设施、23个幸福院、26个卫生室、9个村史馆。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89.46%,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按照“八清一改、八不八保”的整治要求,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成效提升行动,王益区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通过印发倡议书、制作宣传台历万余份、开设媒体专栏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累计清理1.5万余吨农村生活垃圾、27处村内沟塘和17余处农村残垣断壁。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美丽宜居村、示范样板村创建活动,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近1万人次,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网络编辑:孙慧
信息审核:孙慧